English

为脂肪鸣冤叫屈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人们对脂肪有种种误解,认为脂肪是导致高血压、冠心病、高血脂、动脉硬化等疾病的罪魁祸首,特别是年轻女性更怕脂肪有损青春俏美。其实这是一种偏见,适量进食脂肪对人体十分有益。

脂肪具有提供热量、保护脏器、构成细胞、提供人体必需的脂肪酸等多种生理功能。脂肪也是一种重要的营养物质。人们的膳食中如果缺乏脂肪,不仅容易感到饥饿,而且还会影响到维生素A和D的吸收,使正常的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受到影响,易患上夜盲症、软骨病等疾病。

脂肪能保护人的骨骼和器官,可使人体的热量不过分散失。脂肪是人体最重要的产生热量物质。1克脂肪在体内被氧化后释放出来的能量,约为糖和蛋白质的2倍。脂肪还可提供油酸、花生四烯酸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,它对增强机体的抗病力、促进上皮细胞功能十分重要。

对女性来说,脂肪更是促进生长发育、成熟和具备生育能力的必需物质。经研究测定,少女体内的脂肪占体重的22%时排卵、受孕、生育、哺乳才会成为可能。脂肪是女性的能源基地,也是女性健康和美的基础,更是维持一切女性生理与变化的必需物。

(《中国妇女报》3.3侯玉波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